大王叫我来巡山灬

叫我巡山大王!

【群像】锁上宫门

激情短打,练手作品,随便看看。


岳云鹏视角,以现实为基础的架空背景。


宫斗剧爱好者写什么都一股宫斗味儿。


…………


————正文分割线————

都说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末的两年之间,是德云社,乃至整个中国相声的黄金时代。


然而,站在这方小小天地最顶端的人,岳云鹏回头,看看自己过去走过的路,便忍不住腹诽局外人的无知和片面。


德云社的黄金时代,很早之前就已经过去了,它在利益和野心的侵蚀下逐渐被浸染,在一众师兄弟各奔前程,渐行渐远之中,戛然而止了。


“我叫岳龙刚,岳云鹏是师父给的名字,我说了快10年相声,就在这个开了十几年的老剧场里。”


“九龄13岁的时候入行,我牵着他的手,跨过天桥剧场的大门,带他去后台。”


那是个春光明媚的午后,岳云鹏轻声喊张九龄的名字时,小男孩儿立刻转过头认真的看他,一双漂亮的大眼睛漆黑而明亮,像一面纤尘不染的镜子,将太阳倒映在里头,闪闪发着光。


岳云鹏抬手,指着德云社的牌匾叫张九龄看,告诉他以后就要把这里当家一样,和师兄弟们也要像家人般和睦。


而岳云鹏的嘱托没有被辜负,在那之后的几年中,张九龄在天桥剧场古老而拥挤的后台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无忧无虑的夏天。


“那时小辫儿,小孟都还在,小辫儿最喜欢唱曲,让九龄和旋儿两个孩子一边一个趴在他腿上,唱太平歌词,哄他们睡午觉,小孟喜欢演出前溜出去打牌,每次回来总能撞上两个孩子午睡,吓得他赢了钱也不敢大声嚷嚷出来,只好冲辫儿挤眉弄眼的炫耀。”


“我就喜欢守着他们看,蹲在一个角落里抽烟,要把头昂起来,把烟朝上吐,怕会熏着孩子。”


一转眼,张九龄16岁了,这是当初张云雷接管云字科时的年纪。属于小男孩儿的快乐童年骤然夭折在这一年的秋天。


“是小辫儿把他推上台的,就像我当初对他做的那样,九龄死死的攥着拳头盯着辫儿,那眼神又像是在哀求又像是责问,可是辫儿不管,把九龄的大褂扣子一颗一颗系好,拖着他到台口,掀开幕布把他扔了进去。”


“我还是蹲在墙角抽烟,看着他们都已和当初没有什么相同,小孟和旋儿也都不在这里,就只有我,只剩下我,那时候我忽然觉得身上冷嗖嗖的,好像有一阵冷风,直接灌到我心里去了,我忽然就明白了,我所珍惜的,大家都在一起的日子,就像这个秋天被卷下的枯叶一样,再也回不去了。”


岳云鹏30岁那年的冬天,张九龄20岁。那年年关,张云雷,孟鹤堂和秦霄贤依然不能回天桥剧场过年。岳云鹏在家里煮了饺子带去剧场,而张九龄把它们盛在两个碗里,他们一边一个,捧着热腾腾的饺子坐在廊下,今天刚下了一场大雪,满院子银装素裹,冰雪琉璃。


瑞雪兆丰年。


他们在心里如此许愿,静静地盯着一地干干净净的雪白不说话。


“我来的时候,九龄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得仅仅有条,有几个不肯回家的九字科小学徒还围在他身边,抓着他的衣袖喊他大师哥,被他笑着送上了车,他站在门口,后背挺得笔直,看着车子拐出了巷子口,才掸了掸身上的土,回头来看我。”


“他先是叫了我一声,师哥,那一刻,我才稍微反应过来一些,想起来他不过也才刚满20岁,他比以前长高了,长俊了,却不再爱咧着嘴笑了,顶多就是轻轻的抿着唇,温和又得体,我忍不住感叹,他和当年的辫儿一样,他们都在成为一科之首的那天之后,在我猝不及防,来不及阻止的时候,就迅速的长大了。”


那晚他们聊了许多,聊到孟鹤堂的专场大获成功,秦霄贤的一张脸生得越发俊俏,惹来多少年轻少女为了见他一面,不惜一掷千金。而张云雷终于是靠着他那副好嗓子名声大噪,红遍大江南北。


只是太平歌词,他却鲜少有机会再唱了。


“那杭州美景儿,盖世无双——”


九龄分明没有喝酒,却像是已经醉了似的,熏熏然眯着眼,把一首太平歌词哼得调不成调,却悠闲而恬静。


岳云鹏点燃烟,虚吸了一口,昂起头,把烟朝着天空吐出。


“又下雪了,今儿我们得宿在这儿了。”


九龄抬头望着天,笑着说。


岳云鹏把肩一耸,说:“有什么不行呢,以前不是经常这样吗?”


九龄点点头,笑着站起身,说他去把门锁上。他穿着一身鲜红的红大褂,走进纯白的天地里,像是滴落在洁白纸张上的一滴血,蜿蜒着向前流淌,延伸出一条鲜艳夺目的小路。


他走到门边,把天桥剧场沉重的大门关上,落锁的时候发出的沉闷响声,像是一块巨石,陡然落在岳云鹏的心上。


今年30岁即将步入中年的男人忽然想起,当年还是少年的自己,牵着尚且年幼的张九龄,跨过门槛,走进天桥剧场的场景。


那时大门也在他们身后落锁,响起与如今无二的沉闷声响。


“师哥?”


九龄回头,疑惑地喊道。


岳云鹏回过神来,他记忆里张九龄那双干净纯净的大眼睛,早已被岁月打磨得坚韧而冷漠。丰神俊朗的少年面孔令人心驰神往,唯一庆幸的是,那从小便肉乎乎的脸颊仍是留存着,竟一点儿没变。


还好。


岳云鹏想。


他跟在张九龄身后进门,内心反复响起那沉重的大门落锁声,今时今日,他们因为一场大雪,被锁在了这深宫大院中。


恰如彼时彼刻,他们许多人因为各自的目的,踏进这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剧场,那道厚重的门锁,那面写着德云社三字的金字招牌,把他们的一生都锁在了这深宫大院里。


直到死去,乃至死后,他们都将会和德云社一起,被后世的人们提起,遗忘。


那么,可曾后悔么? 


岳云鹏没有机会想。


锁上这道厚重的大门,他们都不再是少年。


后悔也罢,不后悔也罢,他们继续赶他们的路了。


————————


我是真的喜欢,云鹤九霄群像。


莫名戳我的点,写得就是很爽。


老规矩,谢谢观看,红心蓝手点一点,谢谢谢谢谢谢。

















评论(2)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